全屏阅读 A+ 原创

2021年终总结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965
  • 02-02-2022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前言

今天的时间是2022年正月初二凌晨,计划的年总结最后放到了今天才来写,其实也不是别的啥原因,就是今天得空了,觉得可以写了,就写了。其实每年的总结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每每总结都能代表每个人不同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或许不能感同身受,但能将一年四季中发生过的大大小小描述出来也算是一件不赖的事情!即督促了今天的我们,也警示了明天的我们。

所以这里也简单回顾一下我的2021小世界,包括大大小小的事件,生活的职场的计划的变化的以及那些完成和未完成等等等等,很多口水话,也算是记录方式之一。

个人生活

先聊下生活方面,自此搬到公司附近住下后也算是整个重新搬了一遍,柴米油盐家具购置等等都全部重新打理了一遍,一开始是经常自己做饭(晚饭,中午公司吃),了解了附近的菜市场,公司附近有很便宜的菜市场,离得还不远,这点非常好,提供了日常生活需求,丰富了生活还减少了支出,两全其美的事情。不过慢慢到后面一个人就开始变得懒得做好几个菜了,后面干脆不做菜,随便吃点,不过自从住在那边就没有点过外卖,因为小区外面就有超市和饭馆之类的,如果不想自己做那出去吃也是可以的,前提是舍得这笔费用的支出。所以到了后面我一般就是随便吃点,买点肉包肉饼之类的东西当饭吃,当然了,量是足够的。

交通是很方便的,我们公司属于那种实体店,店外面有停车的位置,所以不存在停车费(住的小区每个月30,不过都是停外面街上),自此搬到这边后我是每个星期回去我爸那边一次,相比之前住我爸那边每个月省下来的油费估计都快赶上房租费了,这笔帐我同事给我算过(每天来回60多公里),而且住在这边后每天都不需要早起,住的地方离公司就一公里左右,走路、骑车或者开车都行,还能睡个好觉,最重要的是大幅减少了迟到频率,这直接影响了我的年终奖(刚去公司天天迟到,年终奖就发了500块钱),所以综合下来看还是住在这边划算,房租也便宜700来块钱,整租两室一厅环境还好,的确很不错。

职业发展

关于职业规划这个东西其实我老早就给自己计划过,包括什么年龄之前做什么,之后做什么都计划过了,不过计划这种东西还得走一步看一步,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就比如之前欠钱的老赖黄老板),具体做什么还得按目前状况来定,只能尽量做到最优化。回想工作这几年,可以说没攒到钱可能还亏了不少,但我还是清楚有一点比钱重要的,就是经验,踩过的坑、通俗点就是被社会毒打的经历,虽说有些东西存在前车之鉴,不过还是有部分经验得我们自己亲身经历过后才会有更深层次多理解,听别人说和自己去经历完全是两回事,而从“有”到“无”的这么一个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人的一生就是不断的踩坑、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自我的这么个过程,如何去看待、接受才是我们该思考的问题。

再回到职业规划上来,我自身是打算是如果25之前在设计方面做不好或者是在其他方面有突破,那之后大概率是准备做程序员敲码的工作,当然了最好还得是这两全栈,这样就不存在沟通的问题了,设计开发自在我心,这样的项目才会当作自己的项目来看待,设计、写出来的东西肯定也会不断自主完善,实现技术方面的利益最大化,减少沟通障碍。不过当然了,想是这么想的,真正去实施哪又是另一回事了。所以目前我还是把设计方面的东西稳住,继续加强编程方面的东西,其实了解到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但前面也提到了,计划赶不上变化,我现在的公司就是主做设计、前端和后台维护都是作为辅助在做,这样的在某种角度来看可能有点被动,但有一点好处就是空档时间,没错,公司的需求很简单,但我们可以自己完善需求,自己创造需求,想想这个活是不是pm做的。可以有很多空闲的时间来学习、完善计划中的东西,职场上这点在我看来还是很宝贵的。

财务报告

没错我也粗略计算了下我在2021年的收入支出内容,毕竟钱是流动的东西,平时不怎么关注但一年结尾了还是要了解下资金的流动方向才行(以前我还有记账的习惯,后面就慢慢被消磨掉了)。首先这一年来最大的开销还是在教育方面,报了自考方面的内容消费了1w出头,这属于一笔大的开支,其次是基础的房租9k,包括生活费(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日常开销,粗算加起来应该有3w。再就是个人开支了,今年购入的数码产品主角就是 ipad pro 2021,消费了6k左右,闲鱼淘了个苹果本在3k左右,再加上其他杂七杂八的电子产品消费算下来应该在1w左右,这样加起来也就是4w左右消费。最后再来聊下交通出行的消费,首先是给车加油的油费,通过加油订单粗略计算从去年到今年(包括每天60+公里公司上班开车)一共花了大概5k左右的油钱(大概跑了1w+公里),再一个就是车辆等保险,交强险是必须的,加上商业险大概在2k左右(两次),也就是说车辆基本消费在7k左右..

总的计算下来,2021年的消费就在4到5w之间,说实在的这些东西不去算还真不知道钱都上哪儿去了,明明每年辛辛苦苦的干活,最后连钱花到什么地方去了自己都说不上来,年底了做个清算还是有好处的,有助于了解自己真正的需求(买买买),最后是存不存的下来钱,这个问题和之前年终奖挂钩,之前也聊了年终奖的事情,今年我们公司的利润还是不错,再加上2021年下半年都是我在负责网站和设计内容(还折腾了个全新的国际站,虽然目前没啥卵用)所以公司还是给发了2w多的年终奖(之前有找老板聊过底薪问题,老板也表示了会体现在年终奖里),我还是比较满意,觉得今年的付出至少没有全部白费,知足常乐比苦中作乐好太多了。

网站更新

今年基本保持了日更笔记月更文章的频率,文章内容基本都是些感悟或者实事吐槽,日记开启后基本就没有在笔记栈页面更新了(日记更方便,自主开发储存在第三方数据),内容基本都是些吐槽的碎碎念(有时候看到以前写的感觉挺逗的..)其他的话基本就没有什么东西了,哦还迁移了服务器到腾讯。

计划开发本站的 wordpress 主题基本完成了,因为博客存在很多页面但有些又不是必须存在的(数据内容),所以需要进行取舍,再一个数据库和第三方 baas 储存之间的切换取舍和后台操作功能之间的一些跟进(取消了大量 jquery 依赖等)这系列问题处理后就可以进行内测了!(主题是开源的,如果觉得设计的还不错可以请我喝杯茶~)

小小小总结

2021年过的远比之前两年充实(方向),疫情期间能找到份安稳、对口的工作的确不容易,踏实走好自己当前的路计划好接下来的每一步,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奋进的方向,祝好!

后面有想到的再补充吧~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