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阅读 A+ 原创

走向关停的相互宝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904
  • 29-12-2021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相互宝

第一次了解到这个东西还是通过我爸介绍的,记得当时应该是19年的时候,相互宝那时候还叫相互保,只差一个字却完全是两个概念(因为相互保是支付宝关联的一家保险公司,而这样的集资是被法律禁止的所以就给改了)后面也去简单了解了下,网上大家都说很不错,最重要的就是便宜门槛极低,每月只需要几分钱就可以享受相互宝提供的大病“保险”,这放在当时纯属是待薅的羊毛,所以也没考虑啥也加入了,当时想毕竟是支付宝旗下的东西,再咋也不能太坑人。

日渐浮现的问题

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当然了这也是他自己想壮),在一系列“看得见”的诱惑下,相互宝仅用一年时间就将用户群体发展到了1个亿的数量,这是非常恐怖的一个数字,自此坐上了网络众筹一哥的位置(也是为什么能坚持到最后的原因)

随着用户群体越来越大,其理赔的需求也逐渐多了起来,随之而来的第一个重点,也是一直遭人诟病的问题就来了,分摊金额暴增。曾经加入时仅需要几分几毛钱每个月,而人群基数增大后平均分摊到每个用户的金额以10甚至几十倍的速率增长,几分钱变几块钱,这还不算完,我记得刚开始每月仅分摊一次,后面到现在都是每月分两期分摊,导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退出,而剩下的人则需要平摊那部分退出人的金额来填补空缺,完美的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随着分摊金额的暴涨,网上也逐渐出现了质疑的声音,相互宝一开始也是做了公关表示这个是没有办法的事情,用户增长带来的需求量不可控制,甚至慢慢出现骗保的现象,这就是第二个问题点,大量人员的涌入导致理赔门槛非常严格(到底是不是故意而为之就不得而知了),网上随之出现大量相互宝理赔拒赔的事件,这些事件存在一些说法是骗保现象采取的必要措施,但人交了钱生了病想要拿到救助金却这么困难,敢问还在继续分摊的用户怎么想?说实话,这些个问题出现后,不仅是用户,国家方面也采取了政策来限制这样的行为(当然了,具体是动了某些机构的蛋糕还是发现这样的集资有违法律就不得而知了,或许都是呢)后续到20年慢慢的互联网上的互助平台都被强制关停,不过相互宝还是好好的,这到底是阿里在操作还是什么我们也不知道。

乌龙事件

从19年开始我就一直没有退出相互宝,期间很多次犹豫到底退不退出,也看了很多拒赔案例和各种分摊明细,给人最直观的感觉就是被骗了,但退出意味着全白交了(毕竟不是保险机制)。相信同样纠结的人不在少数,而相互宝肯定也是利用了这样的心理,哪怕他再出个每月3期分摊我估计都还有人继续,因为大家都认为是保险机制,而问题恰恰就出在这里,相互宝他不是保险,他不被国家认可,他只是一个大型网络互助平台,参与与否全在个人。怎么样,有没有一种赤裸裸的感觉自己被骗了,当初拉着低价,隐晦的保险机制和支付宝的支持,人头攒够了就开始随意割韭菜了哈哈,这就是资本主义啊,你说我p2p非法集资吗?我不是,你说我正规保险吗我也不是!哥就游走在法律的边缘收割大家伙的韭菜,至于其他事情,自然有人来善后。

就在昨天,我还看了一个自媒体胜诉阿里长达两年的官司,缘由就是该媒体在相互宝发布后对其进行社会性点评,引发广大网友反应,阿里认为这是故意抹黑损害了相互宝的合法权益于是对其进行起诉,要求赔偿200万,那个自媒体在理表示不赔于是双方开始对打官司(此期间阿里操纵社会舆论对该媒体进行各种你懂的操作)法院在一审就判决了阿里败诉,阿里不服重新上诉,此期间自媒体又提供了更多了证据,而阿里却无法为其所损害的权益提供有效证据,在这样的处境下阿里找到自媒体表示可以原谅他们,但要求他们公开道歉两个月,自媒体知道胜券在握了自然没有接受,于是进行二审,判决阿里起诉无效,自媒体方胜诉。

看到了嘛,这就是资本主义丑恶的嘴脸!虽不知道实际情况到底如何,但这个既然敢发出来了,我想他肯定是预知到了后续要发生的一系列事件(就比如相互宝关停),再一个他是胜诉方,没理由还藏着掖着了,将事件公示于众为的就是还原事件真相。说实话我看了这个之后当时就想去把相互宝退了(后面发现退出居然还得找客服,看了半圈也没发现个啥就又不了了之了),太欺负人了。不过说实在的,就凭个人或者媒体想和阿里这种企业斗,还真是鸡蛋撞石头,全然是费力不讨好。就算是赢了也不会有任何喝彩的,就很真实..

没想到的是第二天相互宝就宣布关停了。

返璞归真

相互宝关停后,相信仍在分摊的那7000多万人里肯定会出不少乌龙,分摊了这么些年打水飘就当捐款捐了,身边加入过的人无不对其无语的,没办法,说停就停还有国家政策打压做支持,毕竟人家不是什么保险机构,不存在什么不能倒闭关停的说法,但你要说你被骗了说他说非法集资,搞p2p那套法律严禁的东西人家又不是,而且你还是自愿的,这份协议自从“相互保”转为“相互宝”后就签订了。

自此互联网互助也告一段落了,这个事件要是参与了呢就算了,要是没有权当吃个瓜。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