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阅读 A+ 原创

饭桌之上“酒文化”的反思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695
  • 28-10-2021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说起来也奇怪,酒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既能成事儿也能坏事儿,关键就在于一个度量,如果能很好的把握是可以促成很多事情的,但还是要多掂量掂量自己到底有几斤几两,以及酒桌上那些该说不该说的东西等等,总之酒这个东西说简单也复杂,有时不想碰也得碰,还是要稍微了解一下这其中的一些事儿以免日后在饭桌上吃亏。

酒文化

为什么说酒文化?饭局上,不论是家庭聚会还是商务应酬都可能会存在一些陋习,包括劝酒、敬酒、罚酒等,这些东西本就会造成不好的影响但我们在酒桌上却能经常看见,至于原因也只有用“传统文化”来解释了,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接受这样的文化的。

要是被劝酒怎么办,包括家庭里面的一些条条框框,遇到这种喝又不能拒绝又不是的时候其实很简单,首先要坚守自己的原则底线不能逆来顺受,再则不要吹嘘逞能对比酒量,自己到底几斤几两没点b数最终只有吃亏的份,最重要的一点如果和我一样没有那么好的口舌就尽量少说话甚至不说话,大家敬酒的时候笑迎就行,祸从口出,尤其是被酒精麻痹大脑之后说出的话可能自己都不敢相信,这点是需要切记的。

事件

最近我回老家考试去了,回去住了两天之后回来的时候赶上我大爷过生日,邀请了一大家子人一起聚聚吃个晚饭,那这个我肯定不能错过(我以前是最不喜欢凑热闹的,喜欢的就是一个人呆着不要有人找我,这后来也经历了一些事儿可能对我个人也引起了一些改变,慢慢的还是喜欢偶尔聚上一次或者出去玩一次,可能工作后时间也变少了)于是我就答应了这场饭,他们等我一起吃。

自贡回成都的时候走的高速,一个半小时路程,到市区就开始有点堵车了,等我回去的时候已经差不多两个小时左右了。把车停外面就直奔我大爷家里边去干饭,人很多大概有十多二十个,别的不说就大家伙聚一起还挺热闹的!我喜欢这种喜气洋洋的气氛,我上桌的时候就给我倒了一杯白酒,当时我没在意,毕竟是大爷生日,一个是不能不给面子,二个是我个他们都来了也挺高兴就没想那么多拿起杯子就整, 但我忘了那天是星期天,晚上我要回我住的小区第二天要上班(离得有点远,三十多公里),等我喝了几口才发现没法开车了,当时想的是不开车就坐地铁过去也行,然后后面敞开喝了,都挺高兴的。

那个粮食酒不差,但我疏忽了一个很重要的点,我没吃饭!离中午吃饭已经过去很久了,这个时候肚子虽然不是很饿但还是空的状态,这就造成了我空腹饮酒,当时喝没感觉因为边喝边吃了点下酒菜,这喝完下桌后面才发现这酒劲儿上来了,回去之后坐那儿有点不舒服,然后去厕所吐了点(我以前也喝多过,还有一次直接睡厕所的经历)之后稍微缓过来了些,当时我就打算坐地铁回去了,这是第二个没考虑到的点! 当时我有点喝多了就不该走的,更不该去坐地铁,这个地铁本身就摇摇晃晃的再加上车厢人也不少空气不流通,最要命的是那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属实把我整吐了!..

后来地铁里睡着坐过站了,直接坐到终点站去了,有人来喊我才起身出去,这个时候意识已经有点模糊了,以至于我出去后胃里又开始一阵翻腾,随即又坐草地上眯了会,当时时间概念也没有了,直接就是啥都不管了,后来清醒了都没发现时间已经凌晨了,天也下起了小雨,很冷我就直接起身走到地铁旁边的公交站去想想怎么回去的事,这时候有个出租车看到我之后就开过来停下了,我也理所当然的上了车,但是! 车开出去没多久问题就来了,我发现我手机没了,身上到处都找不到,当时有点慌但酒已经醒了大半,就想着怎么处理这个事,如果没手机连钱都付不了,最后想了下还是让师傅掉头回地铁站,我说我回去找下我手机,那个师傅听了很震惊,但还是掉头回去了,到公交站后我让师傅打下我电话,我看在没在附近,结果师傅打过去说关机了还是无法接通什么的,当时我心里一颤但马上反应过来我那样的手机应该没人拣去藏起来吧? 于是我把包放师傅车上后就绕到之前我坐的那个草地周围去找,结果走过去一看手机就放在那个草坪旁边,还有个我没拿的口罩也在,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

更要命的来了,拿到手机后打开发现一堆未接电话!当时我就想肯定是我爸他们联系不到我,结果才发现我爸9点到10点的时候就联系我了,也就是说我大概10点就能到我那边小区,而我在坐过站后到终点站还睡了两个多小时!这几个小时内因为我爸没联系上我,家里边所有人都提着个心睡不下,我看到这心里真不是滋味.. 随即给我爸报了平安,这事才算了了,当时看到他们在群里发了很多消息没看,后来看到说不该劝我喝那么多,又说不该让我回去什么的, 总之就是酒喝多了耽误事,大家都很担心怕出点啥事。

这个事情是我自己没考虑周全,既然要回去就不该喝酒的,要喝酒也不能迎着他们喝那么多,就算要喝至少也不能空腹喝酒,喝了酒就更不应该坐地铁回去了… 总之我自己的责任很大,这种事情的确不好,但好在大家也都能理解,只是搞得大家人心惶惶的,这样的情况以后千万注意不能再出现了,也算是敲了个警钟。

谨记

酒本身不坏,古代就有诗人对酒当歌,把酒言欢吟诗作乐好不快活!中国酒桌文化发展至今,其中某些糟粕的取舍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

希望我们能从喝的这些酒里面汲取教训,愿大家都能有原则有底线的去喝酒,做到喝酒不喝醉 酒后不乱性,还有千万记住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对社会负责。

那句广告语怎么说来着,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哟!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