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阅读 A+ 原创

关于未成年人防沉迷新规的一点看法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779
  • 02-09-2021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防沉迷新规

最近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了关于“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这么个政策文件,内容大概就是以后所有未成年人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每日20点至21点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游戏时间。

这个文件是国家响应各大人民群众反映未成年人沉迷游戏所引发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各大游戏厂商也纷纷表示支持该政策并作出了相应的限制对策,这直接导致了全国大批青少年玩家无法登录游戏,劝退了一大半游戏玩家,同时限制也波及了部分未成年的职业玩家。

网游防沉迷

说起游戏的防沉迷,其实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中国互联网发展开始,到网络游戏逐渐壮大的鼎盛时期,有关青少年网络防沉迷一直是个解决但没解决的问题。因为游戏是把双刃剑,只要把握的好是可以发家致富的,当然这也是很多年轻人所憧憬的,将游戏作为职业来发展,赚钱的同时又快乐了自己,两全其美的事谁还不愿意呢,部分学校甚至开办了“电竞”专业以供训练职业玩家参赛,种种迹象似乎暗示着网游时代即将迎来一片光明的未来。

好的东西往往映射着坏的一面,一个本就被已经贴上差标签的东西,就是再多积极向上顶不住的负面内容所带来的冲击。各地逐渐发生的青少年沉迷游戏犯事儿的新闻就像潮湿森林里滋生的蘑菇一样迸发出来,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那些打游戏上瘾逃课辱骂甚至殴打老师的,沉迷游戏对父母性情大变 偷父母存款充值游戏的,更有违背天理将其亲身父母弑害的等等事件的发生,引发民众公愤纷纷呼吁国家推进未成年人网络游戏防沉迷政策的实施,继而开始整顿起整个行业。

政策与对策

俗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更何况这个行业巨大的利益链,不管是老马还是换成你我在那个位置,估计都会搞些小心思,就像那香烟上写的“吸烟有害健康”一样,我建议你别沉迷,但我不禁止你。生死有命富贵在你自己,总之一句话就是睁只眼闭只眼。可能就间接导致了后续各类报道中的悲剧。

最近比较热的,你比如60岁老奶奶凌晨3点使用赵云完成5杀,真·吾奶常山赵子龙!被限制后直接使用其家人的身份信息进行识别认证。这新闻一出,厂商肯定又免不了被约谈,但其表示该账号所有记录在内的识别认证均为本人。这又说明了什么呢?始终是有那么小部分家长会被钻空子的。再一个人厂商也不傻,你要用你父母的认证信息就用呗,反正对我没影响,并没有明文规定这东西限制使用谁对身份信息之类的,要是你到时候退款还可以说你是成年人,这就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其实要我说以前那防沉迷系统机制就是个笑话,其实这么说也没毛病,那以前我们未成年的时候正是有这么松散的管理所以才玩的那么开,不过玩归玩,如果自控能力不行搞的玩物丧志了那完全是另一回事了,我表弟也玩网游,但他也通过那玩意代打给自己赚了不少钱,反而观之部分有手有脚的都大学了仍不能自立。

有些东西不能一棒子打死,也一棒子打不死。正所谓万物都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遵循万物发展规律,顺其自然才是真。

社会反响

厂商响应政策实行后,除了小学生反应最强烈的应该是那些即将成年的大学生,换位思考下就能体会到那种心情。(不知道大伙看过小学生玩王者荣耀情绪激动的gif,不过短期内肯定看不到了,真是一方欢喜一方愁啊)

还有一部分玩家被限制后干脆决定退坑报平安,纷纷对已充值的内容进行退款操作。有个比较实在的是,禁止未成年人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对游戏进行充值,这个直接关乎到整体利益,可以把这个看成是国家在整治游戏厂商所造成的乱象,但这个政策究竟能落实到哪块,能执行多久仍是个值得探讨问题。

思考

其实我对这个政策的实行持中间态度,虽然成年了但谁没个年少轻狂的时候,游戏的的确确是一把双刃剑,只不过这把剑在大多时候被议论为弊大于利,游戏不能当饭吃只能浪费时间的思维已经牢牢给印在部分人的心里了。 我很庆幸我老爸是个思想前卫的人,他懂得如何节制而不是禁止。让我每个周都可以玩上两个小时(表现好的话还有奖励)聊到这,当年我还手把手教了我老爸玩游戏,在游戏里直接上阵父子兵(当然我也有偷偷玩过)

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有时候方式更重要,有些东西不是说你禁止了他就没招了,那句话怎么说来着,办法总比困难多。大家都是过来人,曾经那些规则谁还没想法去破两条呢,人在年少轻狂的时候,规则就是用来打破的,不气盛叫年轻人吗?(你限制我玩网游,我还不能转战单机?)

好玩是人的天性,如何将其与兴趣相关联才是关键。
要做到真正治理网游防沉迷的现象,更多还是在于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方式,光靠政策明令限制这条单行道是注定行不通的。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