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阅读 A+ 原创

观【绿皮书】感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454
  • 26-05-2020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绿皮书 – Green Book

最近看了几部电影,其中最有感触的就是【绿皮书】,Green Book 故事情节也很简单,讲了一个颇有文化的大老黑雇了一个大老粗当司机兼保镖开车向南(种族歧视严重的区域)巡回演出的故事,剧情通俗易懂角色风趣幽默、片中处处蕴含着内涵讽刺,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

绿皮书

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种族歧视还很严重,白人至上、黑人仍普遍受到严重歧视,尤其在南方。当时由黑人邮递员维克多.雨果.格林编写的《Green Book》,成了黑人到南方去的旅行指南,这本小册子上详细指出哪些旅店和餐厅是黑人可以安全入住和就餐的

故事

一开始大老粗男主是在夜总会当保安的一个普通的人,后来因为滋事然后俱乐部暂停营业两个月,但是大老粗需要工资来维持家庭生活,于是开始到找工作赚钱,后来遇到大老黑找司机,然后就当上了司机。

大老黑是个文化人,大老粗就是大老粗,两人一开始压根合不来谁也不服谁的样子(开头大老粗扔杯子就暗示了男主有种族歧视)总之两个性格阶级思想各方面都不一样的人混到一起,两人达到了完美的互补,大老黑虽然有钱有文化但也活的不容易,影片中两人吵架大老黑把实情告诉男主说他并没有像大家以为的那样光鲜亮丽,在台上他说万众瞩目的焦点,台下他又只不过是另一个“黑鬼”而已,男主也懵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后来两人开始理解对方,从愿意接鸡翅的大老黑和歧视黑人的男主的转变开始,两人关系是慢慢修补起来了(车上吃鸡翅,帮大老粗给他老婆写信等等)

结尾是一个绝唱,表演开始前他们去吃饭,但是由于当地种族歧视历史源远流长导致马上要演出的大老黑不能和大老粗他们一起吃饭,然后大老黑怒了,大概就是不让吃饭不演出,后来大老粗来调解,当地人还是不然大老黑一起吃饭,男主也怒了,直接拉着大老黑就走了(我还以为大老粗要大老黑去表演)完事两人去黑人酒吧喝了两杯直接在酒吧开始表演,随即两人心满意足的开车回家..

焦点

引自豆瓣用户:非虚构

#剧作#第1点:让妻子接电话,电话内容全部隐掉,呈现妻子的表演,并描写夫妻间的感情。第2点:24分钟才出现核心道具“绿皮书”。第3点:公路片类型。第4点:到35分钟,音乐起,镜头从欢笑的人们摇到孤寂的一人。第5点:多来一条书信的线,也是一条情感变化线。第6点:43分钟,小人物开始反击,第7点:46分钟,黑人扳回一局,第8点:48分钟。意大利人解决问题独特的方式。第9点:50分钟,开始敞开心扉。第10点:黑人与白人不平等。第11点:一起写信,推进故事,情感段落可视化,通过写信。第12点:重音起,黑人被拒。第13点:75分钟二人出现矛盾,第14点:93分钟,雨中吐露真心。第15点:100分钟。黑人与白人差异上升为兄弟情来化解。第16点:黑人为白人开车,大反转。

细节

这个电影里细节很到位的,就比如男主扔杯子反正我第一次看是没懂,包括影片中车抛锚后那段,无数劳作的黑人放下手中的工具看向这对白人服务黑人的情景,无声但让人深思。

雪利第一次跟托尼说,他只演奏 Steinway 钢琴。托尼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牌子,在地图上随便写了“Stain way”,意思是“有污点的路”,直接对照了整部电影的主题

“Stain way 有污点的路”

影评

雪利影响托尼,托尼顺从,因为工作托尼一开始没拒绝,然后他对妻子的不经意的表达,也很深刻的改变了对妻子的习惯,时间是一个加速剂,托尼的性格在遇到雪利得到了开解,他们互相越来越和谐,更像真实的自己。很高兴看到后面的结局托尼的妻子终于可以看到雪利,而她很聪明知道感谢雪利教会托尼积极向上尽美。对自己好点,最终雪利也不在一个人孤独,他踏出了第一步。为自己好的事一定要去做。 —豆瓣用户 李

赶走偏见不是靠鸣枪,赢得尊重不是靠拳头。为了如厕宁可折返,为了用餐甘愿罢演,受到霸凌不视为侮辱而视为考验,受到恩惠不视为荣耀而视为耻辱。南方劳作的黑奴看到路边的他衣冠楚楚,如同一个预言。一家上流餐厅,一间宽敞厕所,一个高档试衣间都没能容纳下的东西,却装进了一方绿色车厢,勇敢上路。 —豆瓣用户 西楼尘

“世界上孤独的人都害怕迈出第一步” 从最开始的矛盾抵触、到被迫站到一边慢慢调和、甚至最后的惺惺相惜,这不是一趟抛开歧视的旅途,而是两个孤独的人从彼此身上看到另一个世界,一个更真实的世界。纵使有太多不同,种族的、阶层的、贫富的,都可以在这一场春风化雨、淡入心灵的结伴同行中,化干戈为玉帛。“爱上你是件毫不费事的事情”、“如果我不够白,也不够gay,又不够男人,那么你告诉我,我到底是谁”…唐·谢利为托尼口述如初恋般的情书,托尼教唐接地气的吃鸡,并在小镇里彼此解围,最伟大的友谊不过如此。根据真实故事改编,可爱精致的友情小品,美国版《触不可及》,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锁定它了。“谢谢你把丈夫分享给我” —豆瓣用户 影志

肤色对调版《触不可及》,一场跨越美国的公路之旅,更是一场跨越种族与肤色、身份与阶层的人性之旅。 所有下属都对唐毕恭毕敬,唯有托尼把他当普通人对待,给他吃炸鸡、对他说出真实想法。 不把他当成黑人,才是真正不歧视他的表现。 另一方面,唐又受到外人的歧视和侮辱,他始终忍气吞声,低声下气。 听他演奏的观众可以在餐厅吃饭,而他作为表演者却不可以。 正是托尼教会他反击,教会他为自己发声、捍卫自己的权利和尊严。 在所谓“高级的、尊贵的”场所受到不平等待遇,反而在“低端的、卑微的”黑人酒吧获得尊重和支持,实在太讽刺。 天才是不够的,唯有勇气才能改变人心。既然他都不考虑你的感受,你又何必照顾他的情绪呢? 忍一时得寸进尺,退一步变本加厉。暴力不能让你赢得什么,但懦弱永远都是输家。 正面对抗生活的恶意,才能战胜恶意。 —豆瓣用户 凌睿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