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阅读 A+ 原创

致那些年我们玩过的硬件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1902
  • 07-08-2022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前段时间把那台15年的pc重装上阵后出了一系列的幺蛾子,本打算补一下以前没几年那些没玩的大作,为了流畅体验,甚至把显示器控制在了1080p,现在想想真是何必.. 就借这次机会把我玩硬件的那些年的事儿都做个总结好了,以致那些年超频的日子(本文篇幅较长,可能需要些时间来阅读)。

需要退烧了

硬件之缘

我玩硬件比较晚,要我说和硬件打交道得从14年开始,在那之前的我非常喜欢看游戏博主的实况解说,自己也愿望想成为其中一员~只可惜一直都没有电脑,记得那些年还做了很多功课,了解了很多哪方面的东西,做足的准备可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当时胆也小,不敢问我爸买,现在回想起来,按我爸的性格如果我当时鼓起勇气说了肯定是另一个结果。这些都是题外话,在14年前对pc是一无所知的,当时也不知道哪儿来的勇气,记得当时应该是和我爸保证是学习用,其实我爸也很清楚我是想拿来玩游戏(我还记得他和我说逮到我去网吧就打断我的腿hh,其实他是知道的),然后就让我在京东上买了人生第一台整机,是的,买的是京东官方配好的整机配件,因为当时也不了解硬件市场。配置是amd处理器+ati显卡,价格加上显示器才3k多,放当年性能不算拉胯,战地3都能爽玩,性价比非常高。

电脑买回来后,组装的任务自然是落在了我身上,我当时就到处找组装教程,当时这种教程非常的少,不像现在。找到的教程很多是对不上的,只能说给你说个大概,我记得当时连线费了我好长一段时间研究。像上螺丝钉那些,看一眼就知道了,不过电源和主板配的那些线就让人头疼了,因为我怕插错了给搞坏了(当时最坑的就是电源跳线,就是那个连接机箱开机的6pin接线,因为需要一个个接,主板字又小,很多主板的接线布局还不通,所以到现在为止让我去接跳线我都还要看主板说明书),不过现在回想其实那时候有些接线也是做了傻瓜式操作的,只有对口的线才能正常插入。但即便如此,我还是搞了好几天,最后还没点亮。原因属实让人无语,既然点不亮那能怎么办,只有去电脑城了。当时我和我爸提着机箱直奔我们当地修电脑的地方去了,记得到店之后,哪位店长问我是自己组装的嘛,他那一脸诧异的表情让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没错,就是我,我也是会组装电脑的人了!店员检查一圈之后说接线都没问题啊,然后他直接接上显示器,开机,ding~直接亮屏了!我当时很奇怪啊,他们只是打开机箱看了下也没变动什么,直接接显示器就开机了?后面细节我有点忘记了,总结原因就是我把显示器的div线接到主板上了哈哈(那台机子是amd的推土机cpu没有核显,买的独显),当时我就觉得好无语,跑这么远居然就因为这么个低级问题(后来我才知道我不是第一个,有些cpu有核显的又不玩游戏的,把独显插在主板上用了几年的都有哈哈哈?)。

我们打算走到时候我还记得店员还说我这么小就会装电脑了,还说组装的都没问题,只是有些不必要的接线都给接上了(后来我才知道,我以为电源和主板上的接线全都要接满,其实那是预留的,不用管)

我想我爸听到这样的话心里也很自豪吧,就这么句简单的话就能说明这电脑至少没白买。

更新换代

我也是个遇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就喜欢研究到底的人,自14年电脑组装完成后,我的的确确玩了好多好多以前想都不敢想的那些3A大作,那些年比较火的游戏还是穿越火线,那是个属于cf的时代,我还把我爸带起一起玩,他玩的比我有个同学还好。当时我觉得自己玩的游戏好高级,画质那么高,能开飞机开坦克,渐渐的不再满足于普通射击游戏。

其实我爸是有一台很老的惠普笔记本的,这台笔记本也陪伴了我玩cf的那段时间,因为每个星期都会有玩的一小段时间,这也减少了我去网吧的次数。笔记本虽然老,但当时我记得我甚至在上面玩了显卡杀手:孤岛危机!神奇的是我记得这个本子最低特效居然可以带的动,的确神奇。在14年电脑配好之后的一年中我玩了很多游戏,慢慢的转变了对游戏的态度(就是没有像之前玩网游那么沉迷了),同时也了解了更多相关硬件的知识,扩展了自己对这个市场的认知(当时最喜欢逛显卡吧)。还自学了一些剪辑、特效和3d软件(虽然只是入门没有深入去学)不过最重要的我认为还是提升了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往遇到问题随便搜一搜没结果就算了,这让我变成了不解决问题饭都可以不吃的地步,遇到问题有了刨根问底的态度。

于是在15年618的时候,我再次鼓舞我爸,将我那台电脑退休给他用(因为他那台笔记本远没有现在这台配的主机好用了,再加上笔记本分辨率低看久了眼睛也不舒服),各种挑优点给我爸听,立下了很多自主学习的flag,终于在我的软磨硬泡之下,我爸同意了~~

这次迭代才算是我人生中第一台全部自主组装的机子,所有配件的选购都是综合当时市场及自身需求上性价比较高的配件来选装的(价格加上显示器及后期换显卡1w左右了..)

给大家看下我当年选的配置截图:

这个配置当时3a那是通吃杠杠的

记得这次组装进行的非常顺利,有了上一次的经验,没有在出现上次的那些问题。只记得问题出现最多的就是显示器无信号,这个问题不仅出现在我自己电脑上,在之后帮忙组装的很多机子上都出现过该问题,我记得我做了很多笔记,不过现在已经忘记到哪里去了。

在这之后我就光荣的成为了一名卡基/滑稽..

超频进阶

作为一名合格的卡基,通过折腾硬件来使其发挥最大化性能是一种乐趣!没错我也这么干了,没有原因,就是玩儿!这是真的皮,玩超频不仅危险还没啥太大好处,唯一一点就是可以截图装b哈哈,我还记得我当年到处在贴吧求助超频问题来着,到最后也没用个好,还退烧了。

平台就是上面那套的配置,因为买的显卡自带物理一键超频就没去管过它(有一点设计一直觉得反人类,就是超频按钮按下的时候是关闭的,必须要释放按钮才算超频),于是开始折腾我这颗英特尔4代haswell处理器,4790 我买的是带 k 的,什么区别,带 k 的主频默认要比不带的要高,而且更能超(没错,虽然官方不建议你超,但仍然有这么个区别在),所以当时贴吧就流传着多花几百买带k的又不超简直浪费,我也是本着这个原则来折腾的。

当年的超频教程很难找,反正当时我没找到几个。当时我按照常规bios拉倍频的方式根本行不通,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于是我就开始作死超外频(我也不知道我在哪儿看的这么些教程),而且还成了!记得当时发帖求助那些大哥们都说这么搞要把所有走pcie线路的硬件搞坏掉,让我检查硬盘是否还好。后来有个大佬(我记得他显卡吧等级很高,当时等级制明显哈哈)回复说4代haswell是可以超外频的,还发了一个结构图来证实可以超的说法,当时只觉得好牛逼,原来这就是大佬吗?

至今都没深入了解这个,对当时的我来说太复杂了

倒不是怕 boom,只是当时超个 4.5ghz 都要拉外频,拉倍频拉上去稳不了我都没搞懂什么情况。拉完外频之后通过几小时(通宵测试)各种加压降压搞几天烤机测试(furmark、p95)之后才了了..

超频这里有个小插曲,因为电脑每天都开着(有时候晚上都没关),然后有一个月我家电费疯狂涨了几倍!不知道为什么,当时哪怕外电脑天天满载,那颗cpu的tdp也就80来瓦,加上显卡一百多瓦,和其他的配件一起也就300瓦左右,这还是满载功耗,我电脑不可能随时都满载,这就很奇怪,为什么电费会贵那么多,记得我爸当时很气,因为我那段时间基本都在玩游戏,后来我就把超频给关了,再没开过。

说实在的,虽然折腾了,但了解到的东西都是不折腾搞不来的,这也让我精神上得到了满足,同时也积累下了这部分领域的经验,我认为还是值得的。

狸猫换太子

这一说怎么说,我现在台式机的显卡上GTX1070,但我当时配的上GTX970没错,为什么说狸猫换太子,这是因为之前有次给我爸朋友的儿子装电脑的时候,我发现他也是拿来打游戏的,但是预算又有限,于是我直接把我那块970给换到他电脑上了,当然了,价格还是没有那么离谱的,这么一来我就有了让我爸给我换1070帕斯卡的机会!哈哈,我爸是真的好,知道这显卡就拿来打游戏的,我也和他明说了,但还是给我换了!这也是为什么前两年矿潮显卡疯狂涨价,然后这个卡还能卖到当年3500首发价(连我爸都劝我卖掉)但我还是没出手的原因,有些东西在我心里份量比钱重的多。

当然了,这也可能也和我念旧的性格有关。不过这个1070在当时可谓是叱咤风云,除了它那卖5k的老大哥,他把当年的近1w的泰坦都踩在脚下,那感觉,feel倍儿爽就完事儿了~

上970下1070

老骥伏枥

这也是这篇文章的由来,自从18年回成都后,主机虽然也发过来了,不过已经过了那个新鲜劲了,当时就买了一台笔记本(就是这台:记一次, 也是第一次 笔记本购买屡次翻车的经历,现在已经坏了,至于是怎么坏的之前的文章笔记中有写)当时被他的性能和外观打动,虽然显卡不及我台式机的,但他方便携带啊,显示器素质也更高,后期我为这台笔记本加装的各种配件得有3k了..

然后有次玩同学就问我还在玩游戏没有,我说游戏本坏了就没玩过了,又问我之前的主机呢,于是便有了下文。

台式我去上班之后就一直放在我二孃家让他们看电影电视,我侄子就喜欢拿来看游戏(以前的笔记中有写我给他上了各种监控控制hh),后来他们好像没有用了,然后我那笔记本又坏了好久,修了又坏懒得去修了(后来买了个二手mbp,不打游戏挺好用的还是,唯一就是没有高刷屏)于是我就将机子带到我住的地方打算玩一下这两年的那些大作,虽然工作几年了,但玩游戏的想法是一直都在的,毕竟游戏中又很多很多非常优秀的作品(有些堪比电影),唯一只是少了当年的那份热情。

左边是mbp,右前方是游戏本,右上方是老台式

主机搬到住处后,把游戏本上的1.5t sata 固态盘下下来到公司去下游戏(别问,问就是公司网速快哈哈),下了个大表哥2和经典老作gta5还有一些其他3a,完事儿后发现游戏帧数非常低,就是低的离谱的那种,我以为我掉驱动了,赶忙上英伟达官网下了个最新的安上,结果还tm一样。别人的1070中高画质跑6、70帧,我的最低画质连60都上不去,心态给我搞崩溃了这。原因找来找去也没找着,驱动也来来回回搞了一大圈(搞来搞去还差点把系统给搞崩了,玩的心情都没了?)也没用。后来看到一个和我配置一摸一样的,人开4k(1/2缩放)高画质还能60帧,我瞬间又崩溃了,我tm为了60帧甚至开了低分辨率窗口模式都没卵用,这人配置和我一摸一样,2k级还高画质全屏60帧?..

我又在贴吧发帖求助然后都说cpu太老了拖后腿,我寻思着这么现实的吗,当年的一代神u啊这是。贴吧的氛围早已不比从前,以前发个正式点的帖子还会有热心网友和一些大神认真解答,现在大部分都只剩下吹牛逼调侃的,仅极少数认真回复的了,这可能也是国内各大论坛现状。 后来看的有人说这U不超4.8 和4.7 玩3A 拉跨,于是时间回溯2016,重新开启了这颗老u的超频之路.. 但结果不尽人意,不得不说这颗u的确老了,当年拉外频的电压现在已经拉不上去了(甚至让我怀疑缩杠了),睿频烤fpu也自动降频,不知道是撞了功耗墙还是温度墙… 折腾这么好些天,这u肯定累坏了,我也累了。

依稀想起帖子中的那些回复,什么“cpu垃圾”、“u拉胯,显卡差”、“上12代i3起飞”、“不要信图吧那些低能说什么e3够用,没钱自欺欺人罢了”…

顿时心中一股时过境迁的感觉油然而生,原来这就是时代的眼泪吗?hhh..

历经此事,可能算是彻底退烧了,但我这性格估计是不会把这些物件出掉了,虽然过时已久,但也是陪伴我那么些年一路走来的老伙计了。

扩展链接

华硕Z97-Deluxe(Z97杜蕾斯)+4790K超频教程(图文教程)
CPU 通过主板bios超频偶尔蓝屏咋回事??
个人认为,只有超外频才能发挥i7 4790k和i5 4690k的性能..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