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 Mac 黑苹果 Hackintosh 安装使用

906°C 09-10-2020
最近更新于:2022-06-15 23:51:04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前言

这次我们聊下 MacOS,因为最近给笔记本(intel/nvidia)和台式机(amd/ati)吃上了黑苹果,也就是用上了 Mac OS 苹果电脑系统。很久以前就想过搞个 mac 玩一下,那时候没那个精力去搞事(其实还是懒)简单弄了个虚拟机苹果玩了下,体验极差!后来一想干脆算了,可能最后苹果吃不成还把现有系统搭进去都有可能hhh?.. 所以后面一直没搞过,win10随着时间的迭代也逐渐完善起来之后就更没有上苹果的想法了嗯。

不过,要想用上非官方的 Mac 虽然麻烦,不过也有一些值得去折腾的理由摆在哪,你比方说这个软件生态方面,mac 就有部分 win 没有的软件,而且软件运行生态很好相比 win 下能更流畅运行(这和 android/ios 差不多)另一个是 mac 的系统相比 win 更小更简洁,可以说安全隐私方面比 win 做的更好,macos 更像一个大号 iPadOS 给我的感觉是,UI和交互上都比较前沿。

白苹果和黑苹果

我之前是不知道有这么个说法,毕竟 win 用久了,感觉不就一第三方模拟 macos 和 windows 一样激活一下就行了,其实不然。苹果在自家软件生态这方面拿捏的死死的,对于 mac 来说更是从硬件方面来进行一系列限制,摆明了你要用 macos 那你就来买我的 mac,不然用其他 os(黑苹果)也不让你简简单单就能用得上这个样子。不过,有这么一群人就是你越限制他,他就越要折腾,所以有了 hackintosh 黑苹果这么一说。

也是通过了解知道了一些国内外关于黑苹果的技术论坛(国内比较出名的有远景、国外比较多有insanelymactonymaiyadx86hackin0shhackintosh.com等等)不过论坛里的内容特别杂,如果想找到你自身想要的东西解决问题还需要深度 Google 一下才行,如果你使用的硬件比较常见那 baidu 一下也不是不可以,总之就是各种找找找就完了。

黑苹果生态

因为苹果官方的限制,黑苹果虽说无法与白苹果平起平坐,不过还是有很多问题解决方案的,只要你肯去折腾,都能在搜索引擎中找到你想要的方案,国内很多资源都参差不齐,比较出名的有 黑果小兵的部落阁 网上很多相关资源都整理自黑果小兵,黑果小兵网站里有具体的 macos 教程和软件及系统镜像下载,可以说如果你动手能力还可以那么可以在他网站上搞到不少东西的,当然了不是说他一家独大,某些特定的机型还是需要特定,所以得靠自己去找。

MACOS

安装问题

简单解下 macos 与 windows 系统安装流程的差别(具体安装流程网上很多,有文字版也有视频版到,可以直接参考底噪的文章: 黑苹果安装教程 即可,感觉这个版本最简单明了,使用 clover 做引导有具体的 GUI 会比较方便)

  • Windows: 下载 win 系统镜像(下载你喜欢的即可)=> 使用软件(ultraISO/refus)刻录系统到 U 盘做引导 => 进主板 bios 修改启动项或开机使用 U 盘启动 => 按序完成系统安装打上常用驱动即可
  • Mac OS: 下载 mac 系统镜像(选择系统版本时需要考虑到自身显卡驱动最高支持版本问题)=> 使用软件(transMac/Etcher)刻录系统到 U 盘做引导 => 修改预装系统分区类型为 GUID 并在该盘新建 ESP 系统引导分区(此步骤是为安装 Mac 系统盘预备) => 进主板 bios 修改启动项或开机使用 U 盘启动(注意设置“安全启动(Secure Boot)”为关闭(disable)) => 按序完成系统安装(注意:系统安装方式取决于你刻录系统时使用到引导方式,如 clover/opencore 变色龙等,具体引导具体操作)=> 完成系统安装后更换 EFI 到系统盘 ESP 引导分区内以实现开机硬盘引导 => 最后通过特定软件(Clover Configurator/OpenCore Configurator)安装系统必要驱动(主要是网卡、显卡驱动等)

能看出来 mac 比 win 多了几个步骤,其实是多了好几个步骤!其中完成 bios 设置并引导U盘安装时可能会遇到一系列报错,然而这里并没有合适的解决方案,有些甚至网上也没有,最终可能自己才能试出来!如果足够幸运完成了系统的安装,接下来要头疼的就是驱动了,AMD目前大部分免驱,NVIDIA 部分老卡免驱,10代帕斯卡则需安装特定的 WebDriver(性能上大打折扣) 因为 mac 对显卡驱动做了限制,我们需要自己上网找适合自己显卡并适配当前系统版本的驱动。

网卡驱动 WI-FI 解决方案

黑苹果(hackintosh)不支持 wifi 也就没有网卡驱动,原因只需要知道是苹果做了相关限制就行了,不过没有网的系统那还能用么?玩黑苹果到人总会有办法的~

  1. 外接网卡:使用特定网卡(博通)或外接 usb 网卡(网卡型号具体百度)
  2. INTEL 网卡解决方案:如果你是 intel 的网卡,那么网上已经有部分型号实现 wifi 驱动到解决方案(我的网卡型号是 AC9560 已经支持了该型号):

EFI

关于 EFI 适配的问题,因为我们制作好的U盘自带等 efi 是不带驱动的,仅仅可以帮我们完成系统的安装,且我们需要找到合适的 efi 及相应到驱动写入到已安装到系统盘 ESP 引导分区内(这步操作可以在已安装的 macos 上执行,如果你是基于 windows 系统安装的 mac 那么可以进入 win 系统使用 diskgenius 进行 mac 系统 esp 引导的写入和删除操作)

如果你和我一样使用的笔记本是机械革命的x8tiplus,网上已经有相关现成的 efi 可用,见 机械革命黑苹果 ,该网站直接提供了现成了 clover/opencore 等 efi 引导文件,按型号对号入座就行,甚至有直装版省去了不少折腾(要钱的),下载好适合自己的 efi 之后将其复制到系统盘 esp 引导即可完成 mac 基本配置。

其他 efi 文件支持参考

AMD RYZEN

真正让人头疼的来了,没错就是那个 yes 的 amd,本想着让 R5 Ryzen 1600 这台机器在 MAC 上大放光彩,可没想到在 amd 上安装黑苹果比英特尔上安装多费那么多劲,可见 amd 初期市场多么惨淡直到 ryzen 才有夺回部分市场情况。

镜像

首先就是这个东西,使用默认 INTEL 的启动盘安装压根不好使,amd他不读盘啊,好不容易读盘跑码又报错,后来逛论坛才了解到 amd 的需要刷特定内核(kernel)才能安装,无奈在网上下了好几个shiyong amd 的系统镜像,随后各种安装各种测试..

驱动

网上称显卡免驱的 amd 到我这也不好使了,因为我那台显卡是 HD 老卡,没错就是 HD6770 这个曾经让畅玩 3A 的 1G 老卡压根找不到合适的驱动,在外网论坛爬了好久才发现这老卡现在压根没人维护?,最新支持驱动也停留在 10.13 以下,这让我想装 10.15.x 的情何以堪.. 显卡驱动支持问题折腾了我好久,本就不支持的镜像内核加上 HD 老旧显卡驱动支持的局限性再加上外网论坛的 fakeid 解决方案让本就麻烦的 mac 变得更蛋疼了.. 说实话连找了几晚上的这种情况有点让我想放弃的感觉,不过还是得干tmd一炮才行,,

安装上 10.12.6 之后发现适配 10.12.6 的 HD6770 显卡驱动安装了无反应.. 于是我又下载了 10.12.5 版本的镜像和显卡驱动及对应efi,刷入系统,替换内核,载入驱动,一台 amd 黑苹果就此折腾完成..

系统镜像

其他配置

很晚了,下次空了再继续更新。

以上,有问题评论区留言。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