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硬盘引导MBR到GPT

591°C 13-07-2020
最近更新于:2022-06-16 00:00:51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MBR 和 GPT

今天帮新同事安系统的时候发现主板用的是GPT引导,但是他硬盘只有1t,系统分区的时候发现不能创建系统分区原因是硬盘是MBR而系统盘只能新建在GPT所以这里记录下安装系统过程中分区时将系统 MBR 引导转为 GPT

方案步骤

在安装系统分区界面按下 shift+10 进入 cmd 后依次输入:

  1. Diskpart 进入硬盘分区
  2. list disk 列出所有磁盘分区
  3. select disk 0(0为分区序号按需选择)选中相应分区
  4. Clean(可选)清除分区
  5. convert mbr(gpt)转换分区

操作完成后即可完成分区转换,这时已经可以分区继续安装系统了。

科普

MBR分区

MBR的意思是“主引导记录”,是IBM公司早年间提出的。它是存在于磁盘驱动器开始部分的一个特殊的启动扇区。这个扇区包含了已安装的操作系统系统信息,并用一小段代码来启动系统。如果你安装了Windows,其启动信息就放在这一段代码中——如果MBR的信息损坏或误删就不能正常启动Windows,这时候你就需要找一个引导修复软件工具来修复它就可以了。Linux系统中MBR通常会是GRUB加载器。MBR。当一台电脑启动时,它会先启动主板自带的BIOS系统,bios加载MBR,MBR再启动Windows,这就是mbr的启动过程。

GPT分区

GPT的意思是GUID Partition Table,即“全局唯一标识磁盘分区表”。他是另外一种更加先进新颖的磁盘组织方式,一种使用UEFI启动的磁盘组织方式。最开始是为了更好的兼容性,后来因为其更大的支持内存(mbr分区最多支持2T的磁盘),更多的兼容而被广泛使用,特别是苹果的MAC系统全部使用gpt分区。gtp不在有分区的概念,所有CDEF盘都在一段信息中存储。可以简单的理解为更先进但是使用不够广泛的技术。

两者区别

gpt是由uefi启动的,而uefi是后来才提出的概念,兼容性和稳定性不如bios+mbr。

  • 因为兼容问题,gpt其实在引导的最开始部分也有一段mbr引导,也叫做“保护引导”,为了防止设备不支持uefi 区别内存支持:mbr最多支持2T,而gpt理论上是无限制的。
  • 分区:mbr最多支持四个主分区,gpt没有限制。如果你想跑多系统,mbr最多4个而gpt没有限制。
  • 系统:win7只能用mbr分区


以上,有问题在评论区反馈。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