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屏阅读 A+ 原创

简单聊聊新能源汽车的那点事

文章由2BROEAR 创作,遵循 CC-BY-NC-SA 协议
  • 1605
  • 09-11-2022

文章摘要chatGPT

standby chatGPT responsing..

前言

好久没更新了,上次更新还是8月份,这不接近年底了嘛然后就计划着换车的事儿,其实最初就想换个手动挡的(国产合资其实都无所谓),但发现现在的车企无论国产还是合资都很少出手动挡车型了(有的那都是最低配,喜欢的又贵的买不起..) 比较郁闷的只能被迫选自动挡,因为经常关注市面上各种汽车配置(三大件优先),很快就确定了选择范围。但由于只有自动挡可选,于是我就萌生了一个干脆选新能源汽车的想法(反正没手动可选,都是自动挡燃油也就那样,还不如体验下跨时代产品),再加上我同事去年也买了个插电混动的车反馈还不错,就更进一步根深蒂固了我想换新能源汽车的想法了。当然了,最重要的是全免购置税加绿牌!一切都确定好后我就对着现有的各类新能源汽车搁哪儿一顿研究,现在刚好拿这个事来水一篇文章,顺便记录下自己对新能源汽车选择的一些观点与看法。

清洁能源

众所周知,所谓“清洁能源”无非就是在车上挂上电池跑,那这种电/氢能源距离普及还还有很长一条路要走的。目前我们能选择的新能源车主要就是通过电池、电机、电控这三电系统来驱动的,相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依靠纯电驱动的车好像是能实现所谓的“零排放”。但就目前行业内应用技术来讲,纯电车的短板显而易见,最大问题就处在能源电池上,充电时间、续航里程、温度影响以及电池组的安全性等均遭受来自各方面的质疑,毫无疑问就目前的技术而言短期内很难补齐这些短板,所以就衍生出了一些从燃油到纯电之间的一些过渡车型:市面上常见的混动类型有HEV(油电混合 本田I-MMD/丰田THS)、PHEV(插电混动 比亚迪DM-I)、REEV(增程式 理想/蔚来等)等混合动力类型,其对应的均为该动力类型的代表车企。目前来看比亚迪的三电系统做的还是相对出色的,引领了国内混动汽车领域发展,是仅次于特斯拉的新能源车企(比亚迪已经宣布不再生产燃油车),旗下还出了很多类如刀片电池这样的行业代表性产品。

下面我们抛开纯电EV来讲,分别展开聊下几种动力组合及其特性。

混合动力

油电混动

其属于油主电辅的驱动模式,这类混动之前国产车企都没有涉及到这一领域。一种是丰田独占的THS行星齿轮组混合动力系统,另一种则是以本田iMMD为代表的带有发动机直驱功能的混合动力系统。一般来说,只有在燃油工况差的情况下电控系统才会停止内燃机使用纯电方式驱动(如堵车等情况),这类混动系统能始终使发动机处于最佳工况区间,从而实现低油耗,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丰田那套THS油混系统,城市市区工况也能实现普通燃油车高速工况的油耗,对于想节油但不想太依赖电池的人群来说是最合适的但需要注意油电混动无法上绿牌及免税。(还有一点据车主反馈,当纯电不工作时这套immd也能纯靠内燃机低速驱动车辆,这样的话相当于给车上了个双保险!当然了,混动也意味着平时需要维护两套动力总成)

插电混动

该类电池普遍较小续航较短,一般给车辆提供的纯电续航里程往往只有几十一百公里(常见的合资HEV均匹配的48V轻混系统,电池也就几度电续航40-50km,国产的PHEV电池容量则相对较大,一般都在18-40度电之间,续航在100-200km左右,目前最大的应该是在200km纯电续航,但售价昂贵性价比极低),一般情况下当电量过低时一般电控系统通常都会做强制保电,这时候发动机就需要独立拖着几百斤的电机电池跑(如P2舍弗勒构架、早期比亚迪DM系列)就出现了所谓的“有电一条龙,没电一条虫”这样的尴尬情况。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多数国内车企在插混技术上都进行了自研升级改造,如比亚迪从dm升级至dmi、长城的2挡柠檬dht、吉利的3挡雷神dht等等,这样的全新结构带来了串联(增程)、并联双电机驱动发电耦合工作,在传统p2构架与油混的省油经济型之间做了更优的取舍,有效控制了没电时的馈电油耗的同时也拥有相比部分油混更强的动力输出。(目前合资插混领域如大众、奥迪、沃尔沃等车企目前使用的基本都是类似P2的轻混动力组合,其发动机动力输出是优于电机的,所以落后的P2构架虽然无法在省油上与dmi及多档dht比拟,但在性能上因为油主电辅略胜一筹。)另外还有一点有意思的是,除开前面提到的i-mmd油混可以在纯电或内燃机故障的情况下独立运行外,P2构架中发动机与电动机耦合特殊性也使得其也可以在任意故障下独立驱动车辆,不同的是部分p2插混可以完美分离电机高速驱动车辆,而油电混动故障时据说只能在60km/h速度内驱动车辆。相比于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主要适合用于有充电条件、对纯电续航没有太大要求的人。当然,其更强的电机及更大的电池组也可以为车辆带来一定的性能提升,如果需要的话。

增程式混动

话说任何领域都会有那么一条鄙视链,没错这类混动一出来就是被大家都不看好的一类,这也因为他的独特性,这类混动的动力输出完全依赖于电机输出,发动机只负责发电不负责驱动车轮,所以这类混动往往不需要太深的技术就可以实现。增程式的电池组往往回比插电混动要大,但比纯电EV要小,因为他只依靠电机带动车辆,所以并不需要像纯电那么大的电池来徒增成本,而发动机因为只需要供电即可,所以对发动机的要求也是最低的(普遍使用低功率自吸发动机,甚至很多车企使用了三缸机来作为增程器,虽说发动机不参与驱动车辆无伤大雅,但这样也为车企省下了一笔不小的成本),这么来看的话是不是有点移动电站那点意思了。虽然低成本,但其搭载的大电池也可以做高到纯电续航,所以增程式混动也享有和插电式混动同样的待遇:绿牌+免税

理想ONE 增程式混动结构

如何选择

抛开纯电ev,如果有意向购买新能源汽车,那么对比以上几种动力组合可以很好的帮我们根据实际购车需求做出选择。因为目前来看混合动力是一个既能纯电跑市区也能燃油跑高速的折中选择,兼顾燃油经济型的同时,带来更多的出行可能,这是纯电及纯油无法同时满足的。

如果选择插混,需要极致省油就选DM-i/多档dht构架的phev即可,如果不是特别在意油耗而需要更好性能就选油主电辅的类p2车型(多数搭载高功率发动机,油电并驱时动力更强)。如果选择油混,可以选两田合资的i-mmd/ths均可。最后是增程式,一般综合价格配置需要选自己喜欢的就好。

虽说混合动力属于燃油到纯电的过渡车型,但从近几年的市场认可度来看也是呈上涨趋势,不管市场媒体如何评测最后的选择权始终在我们用户自己手上,下面有一些混动车型的一些优劣势分析

  • 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 电机带来的高性能
  • 不同于燃油车的驾驶体验
  • 购置税全免(政策已延期至2023年底)
  • 可上绿牌出行不限号(上海2023年插混将不再提供绿牌)

然后就是现如今一些普遍存在的问题

  • 电池续航不保真
  • 充电时长不理想
  • 电池存在安全隐患
  • 后期维护成本高
  • 二手保值率低

最后再聊下我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原因:首先是免购置税,这点有必要说明一下,国家部门虽然限定了免税截至日期,但根据以往来看其实每到限定时间都会延期,今年也不例外的续到明年了,我猜可能是经济原因,毕竟今年燃油车购置税都减半了,受疫情车企也不好过。然后是性能,这个我还是挺在乎的,因为谁也不想买台动力肉的车,更何况是电车,所以还是需要能与其匹配的动力。最后是绿牌,其实这个我并不是很在意,虽然我在的城市限行但我觉得也没什么影响。

其实还有一个隐藏的加分项就是外放电功能!没错,这个能把车上电池转到插座上供给我们日常使用,这点我觉得非常满意(好像有些车企部分车型不带此功能),因为外出野餐变得更加方便了~

综上所诉,根据我的各项需求来看我还是预选了构架相对落后、并没有那么省油但是高性能的P2构架车型,应该要等明年开年后再去看,到时候提车后再做各项评测。

扩展资料

两田混动技术资料:丰田THS\本田i-MMD\日产e-POWER混动系统性能分析

dmi混动技术资料:BYD-DMi混动系统知识详解

idd混动技术资料:详解长安蓝鲸iDD混动系统


本文完结

评论留言

既来之则留之~ 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提交评论后还可以撤销或重新编辑。(Valine 会自动保存您的评论信息到浏览器)

热门文章